小河

【青山松柏】捡了个小哭包(11)

 设定:嬴渠梁17岁,卫鞅31岁。现代,年下,养成。
 
第十一章

  
  两年后。
  
  卫鞅现在是一所政法大学的教授。
  
  他完成工作回家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半。他家离学校不远,常常步行回家,今晚也是。
  
  路过树林茂密的小道时,他听见背后有脚步声,回头看时,竟然看见两个人正在打斗,其中一个人的身形他非常熟悉……然后,他双眼一黑,昏了过去。
  
  卫鞅醒来时,正坐在街边的椅子上,周围静悄悄的。他想起昏过去之前看见的正在打斗的两个身影中的一个。
  
  “渠梁?”卫鞅定定地看着已经空无一人的街道。
  
  怎么可能我一有危险渠梁就出现在身边……
  
  卫鞅自嘲地苦笑。起身往家走,刚才的一切都是太累了昏倒前产生的幻觉吧。这座城市治安很好,哪有什么抢劫案。
  
  第二天,卫鞅如常地去学校。但不同的是,他从今天开始要多教大一的四个班级,这四个班原来的老师辞职了。
  
  卫鞅在教室里,对大一的学生们做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,准备开始讲课。他习惯性地环顾一圈,目光到达教室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时再也移不动了。
  
  ——嬴渠梁。
  
  一节课讲完,卫鞅在心里对自己做出评价:讲得还行,在正常水平……不过,绝对是正常水平的最低点。
  
  嬴渠梁的存在不可能对他一点影响都没有。
  
  下课后,卫鞅本想赶紧离开,但几个学生对他生动的讲课方式非常感兴趣,不等卫鞅起身就围上去问起了问题。
  
  卫鞅耐心地一一讲解。
  
  甚至一度忘记了嬴渠梁的存在。
  
  等到学生都走了,卫鞅准备离开时,嬴渠梁叫住了他,用的是从未用过的称呼。
  
  “鞅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卫鞅皱了皱眉,纠正道:“你应该叫我卫教授。”
  
  “上课时再叫卫教授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卫鞅说,他开始怀疑自己昨晚真的看见了嬴渠梁。
  
  “来投奔卫教授名下。”嬴渠梁笑着,他想笑得轻松,但完全不行,自从看见卫鞅那一刻,他面部的神经全部罢工了,只有泪腺依然发达,眼眶不受控制地盛满泪水。
  
  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所大学?”卫鞅问。本来他有很多话想说,但最终说出口的却是这一句。
  
  “你不想让我知道你在哪里,对吧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卫鞅没有隐瞒,点了点头。
  
  “但你真的很优秀,想让人不知道都难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我以为我够低调的。”卫鞅说。
  
  嬴渠梁笑笑,“总之,我来了。”
  
  两年前,卫鞅将嬴渠梁撵走后,嬴渠梁曾在假期里去找过卫鞅,但卫鞅家的房子已经卖掉了。
  
  他又到卫鞅工作的律所找卫鞅,结果被告知卫鞅几个月前辞职了,嬴渠梁一算,正好就是撵他回家的时候。
  
  他在那段时间里想了很多,但始终没有给卫鞅打过电话,因为他想见到卫鞅当面说。
  
  结果,他后来无论怎么努力都找不到卫鞅了,他给卫鞅打电话,号码已经是空号……
  
  他慌了,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途径找到卫鞅了,卫鞅这个人彻底从他的世界消失了。
  
  直到今年某一天的早上,他翻看父亲订阅的本地报纸,惊讶的发现卫鞅就在他所在的城市,在一所大学里任教,因为参加的课题研究成果显著,上了报纸。
  
  ========== 
  
  卫鞅发现自从他知道嬴渠梁是自己的学生后,在学校里遇见嬴渠梁的次数多到令人发指。有时三五次,有时七八次。
  
  渐渐的,不只是学校,他在校外也能遇见嬴渠梁……在书店遇见过,在超市遇见过。
  
  这天,卫鞅去市图书馆查资料。
  
  他抱着八本砖头书往桌子走去,一个人帮了他一把。
  
  当他抬头看时,嘴边的“谢谢”变成了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  
  “看书啊。”嬴渠梁说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是故意来的?”卫鞅盯着嬴渠梁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是周末吧?”嬴渠梁委屈。
  
  “是。”卫鞅点头。周末有什么特别的?
  
  “既然是周末,我在图书馆有什么奇怪的,你看这里坐着的,大部分都是在为继续升学做准备的学生。”
  
  卫鞅看了看,确实,现在竞争激烈,有意读研的学生很多。
  
  图书馆里遇见了勉强解释得通,但学校呢、超市呢……
  
  卫鞅得出一个结论,他说了出来:“你在跟踪我?”
  
  “怎么可能。”嬴渠梁笑了起来。
  
  “那为什么哪里都能遇到?”卫鞅盯着嬴渠梁。
  
  “因为我们住得很近啊。”嬴渠梁说。

        卫鞅无法反驳。
  
  虽然住得近不是他刻意为之,是种种巧合导致的结果。但他也怀疑这种巧合叫做——天意。
  
  两年前,他逼嬴渠梁回到父母身边。他只看着嬴渠梁进机场,没有亲自将他送到他的父母面前,也没有亲自送他去新学校。
  
  他不知道这个年仅十五岁的少年会往什么方向走。虽然他相信嬴渠梁会和在他身边时一样勤奋,但他仍有万分之一的担心。
  
  他不能打电话问嬴渠梁你过得还好吗,学习顺利吗。甚至不能通过嬴渠梁身边的人去了解。
  
  ——他不能让嬴渠梁知道他关心他;不能让嬴渠梁知道他对他的感情,不会因为少年冲动下的一个吻就烟消云散。
  
  于是,他在嬴渠梁回家的第二天就到了嬴渠梁所在的城市,本意是看到嬴渠梁开始新生活就离开,但工作上的一个突发事件让他不得不辞去律所的工作,此时,正好政法大学在招聘,他顺理成章的从一位律师过渡到一位教师。
  
  图书馆是公共场所,卫鞅不可能撵嬴渠梁,并且嬴渠梁也没有怎么他,有什么撵人的理由呢。于是,他假装不在意,坐下看书。
  
  嬴渠梁在卫鞅旁边坐下,翻开一本书,时不时看卫鞅一眼。
  
  “干嘛?”卫鞅压低声音问嬴渠梁,他不想影响其他看书的人。
  
  “鞅,我喜欢你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啪”,卫鞅手里的笔掉了。
  
  他白皙的脸颊瞬间变得通红,瞪着嬴渠梁,“闭嘴!看书!”
  
  “这本书我看过了,你在课堂上提到过,我回家就借来看了,不信你可以提问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我信。”卫鞅说。他当然相信嬴渠梁看了,他无法相信的是他一手养大的孩子,会在图书馆忽然对他表白。
  
  “我刚才说的话你听见了吗?”嬴渠梁把话题绕回到了原点。
  
  卫鞅叹了一口气,“听见了……你才十七岁……”
  
  “国外十七岁就是成年人了。”
  
  “这里是中国!”
  
  “法律规定了有些事情成年后才能做,但没规定不能谈恋爱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谁教你这些的?”卫鞅很火大,心里想着无论谁教嬴渠梁这些乱七八糟的,他一定要找到这个人,和他谈谈未成年的教育问题。半晌,他平静下来才想到自己和嬴渠梁分开两年了,但自己从来没有从嬴渠梁的监护人这个角色中走出来。
  
  “我现在追你,追半年我就成年了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不行!”卫鞅很庆幸自己这会儿没喝水,否则他会激动得喷嬴渠梁一脸。
  
  “如果你对我一点感情都没有,为什么要来我生活的城市?”嬴渠梁直直的盯着卫鞅。
  
  卫鞅低头看着书,假装坦然,“这个城市生活着一千万人,我来这里难道和这一千万人都有关系?”
  
  “是,是有一千万人。但这个城市有七个区,你为什么要住我家这个区?”
  
  “政法学院在这个区。”
  
  “不是,政法学院有两个校区。我听说一开始你在另一个校区,你申请调到这个校区的。”
  
  “这个校区更有利于我的课题研究。”
  
  “我不信。”嬴渠梁说。
  
  “随便你信不信。”
  
  “你结婚了吗?”
  
  “没有。”
  
  “你谈恋爱了?”
  
  卫鞅沉默。
  
  “那么,我追求你没什么不对的。”嬴渠梁坚决。
  
  “理论上确实没什么,但你是我养大的……而且,我现在是你的老师。”卫鞅说,“总之,我觉得有问题。”
  
  “如果你有喜欢的人了,我会考虑放手。而现在,我喜欢你,比以前更喜欢你,这就够了。”嬴渠梁说完,不等卫鞅表态,拿起书转身就走。
  
  卫鞅看着嬴渠梁离开的背影,烦恼得狠狠揉了揉眉心。
  
  ——嬴渠梁这小子是下定决心了。
  
  【未完】
  
  【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是动漫/小说男主标配(๑•̀ㅂ•́)و✧】

评论(28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