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河

【青山松柏】捡了个小哭包(12)

设定:嬴渠梁17岁,卫鞅31岁。现代,年下,养成。 

第十二章
  
  嬴渠梁上大学后,体育天赋依然突出。他现在是学校体育协会篮球队的主力,只是不再是队长。
  
  校篮球队将在一周后去另一个城市比赛,但嬴渠梁的训练状态持续低迷。
  
  因为他听到了女生们八卦的话题:卫教授在相亲。
  
  嬴渠梁在学校二楼食堂遇到过卫鞅,于是他总是踩着点去二楼食堂吃饭。
  
  这天,他一如既往的去了食堂,选了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位置坐下,一边吃饭一边等卫鞅。
  
  结果,卫鞅没等来,却听到了一群女生的聊天。
  
  “你们知道我昨天在咖啡厅看见谁了吗?”女生A说道。
  
  “谁啊?明星?”女生B说。
  
  “怎么可能!”女生A说,“再猜猜,我给你们缩小范围,那个人是咱们学校的。”
  
  “卫教授?”女生C说。如果说学校里有谁值得大家吃饭时八卦,那个人只可能是青年才俊卫教授。
  
  “是他。”女生A说,“我撞见他在咖啡厅相亲!”
  
  “卫教授那么优秀,需要相亲?你胡说八道的吧。”女生B不信。
  
  “可不是,我也不信。但事实摆在面前,他一个下午见了三个相亲对象,三个啊!”女生A说。
  
  三个!嬴渠梁在旁边听着,越听越坐不住了。他猛地起身,差点掀翻面前的桌子。没心情继续吃饭,匆忙地往卫鞅的办公室跑。
  
  结果卫鞅不在,之后一连三天,嬴渠梁天天往卫鞅的办公室跑,但没有一次遇上卫鞅。
  
卫鞅收到嬴渠梁一连串的短信,问他是不是刻意躲着他。他没回,犹豫了一下,最后还是把嬴渠梁拉黑了。

==============
  
  卫鞅百忙之中难得地回了一趟办公室,他听见门口传来短促的敲门声,正准备去开门,外面的人已经推门进来了。
  
  是嬴渠梁。
  
  “有事吗?”卫鞅问。
  
  嬴渠梁没想到卫鞅居然在,挠了挠头,说:“上课时有个问题没听懂。”
  
  “为什么没听懂?我讲得不够清楚?”卫鞅说。
  
  “不是。”嬴渠梁吞吞吐吐。
  
  “说吧,什么没懂?”
  
  嬴渠梁急忙坐到了卫鞅对面,笑眯眯地看着卫鞅。虽然卫鞅对他很严厉,但他喜欢现在的相处方式,让他想到了小时候——他每次做不出题卫鞅都会问他为什么做不出来,课堂上听了吗,听了为什么还不懂,是不是没认真听。
  
  “在想什么?”卫鞅发现嬴渠梁在走神。
  
  “没什么。”嬴渠梁笑着说,“我只是想起小时候我不会做题,你会责备我几句,然后把我抱到腿上坐着,你给我讲题。”
  
  “咳。”卫鞅的脸有些红,但没等嬴渠梁注意到就换上了严肃的神情,“说你今天不懂的问题。”
  
  “不是课本上的,是你延伸出去讲到的历史事件,我的看法和你不一样……”
  
  “你说说看。”
  
  嬴渠梁简单地阐述了一遍自己的观点。
  
  卫鞅认真地听完,点评了嬴渠梁观点中的片面看法。然后给他讲起了历史,从古希腊古罗马讲到今天的欧洲,从三皇五帝讲到今天的共和国,从哥伦布的远航讲到今天的美利坚。
  
  嬴渠梁听得津津有味,卫鞅的讲解比历史老师更详细。他不知不觉地把椅子往卫鞅身边移,等到卫鞅停下来时,他已经趴在卫鞅面前的桌上,目不转睛地看着卫鞅。他说:“再随便讲点其他的。”
  
  嬴渠梁从小和卫鞅生活在一起,他早就发现了卫鞅的习惯。
  
  ——只要他对各种知识有兴趣,开口问了,卫鞅便会对他一讲就停不下来。
  
  卫鞅说他只是自幼喜欢研究律法,实际上却博学到令人惊叹的地步。他几乎能回答嬴渠梁任何学科的问题。
  
  嬴渠梁感慨过卫鞅的博学,但卫鞅只是谦逊地一笑,说他知道的不过冰山一角,他对这个世界上的知识兴趣浓厚,希望自己还能懂得更多。
  
  “不和我讨论对历史事件的看法了?”卫鞅说。
  
  “听了你梳理出的文明发展进程,想通了,是我想得偏激了。”
  
  “嗯,去吧,我该下班了。”卫鞅说。
  
  嬴渠梁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惊讶不已。
  
  ——他和卫鞅竟然聊了整整一个下午。现在已经是下午六点半了。
  
  “我请你吃饭。”嬴渠梁说。一脸卫鞅不答应他就赖着不走了。
  
  “不用,有人请我。”卫鞅说。
  
  嬴渠梁心中警铃大作,问道:“谁?”
  
  “你不认识的人。”
  
  “你是不是要去相亲?”嬴渠梁说。终于说出了找卫鞅的真实目的。
  
  “相亲?”卫鞅说。想了想,笑了起来,“是啊,相亲。”
  
  “不可以去!”嬴渠梁拽住卫鞅。
  
  “你叮嘱我找个女朋友,我找了,你有什么不满意的?”卫鞅说。
  
  嬴渠梁怔了怔,想不起来自己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。
  
  卫鞅看嬴渠梁一脸迷茫,提醒道:“我送你回家的时候。”
  
  “哦。”嬴渠梁想了起来,是卫鞅强行送他回自己家的时候,他确实这么说过。但今时不同往日,他说:“我对你说过那么多话,你怎么就记得这一句?”
  
  虽然说不上全记得,但你说过的话,重要的我都记得。卫鞅这么想着,但没有对嬴渠梁说。扯开嬴渠梁拽着他的手,往外面走。
  
  嬴渠梁铁了心不让卫鞅去相亲,粘在椅子上了似的,就是不起来。
  
  “随便你吧,我走了,你坐够了帮我锁上办公室的门。”卫鞅叹了口气,扔下这话,往外走。
  
  他说完,真的离开了。
  
  嬴渠梁站起身追出去,卫鞅已经下楼了,他没看见卫鞅往哪边走的,泄气地回去帮卫鞅锁办公室的门。
  
  门正要关上,他听见传真机发出正在工作的沙沙声音。
  
  这个人不收传真就走了!
  
  嬴渠梁想着,回去拿起传真机上的文件。
  
  他本来只打算帮卫鞅把文件收拾好放在桌上,但随便看的几眼让他发现了一个真相。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,收拾好文件,开心地锁门离开。
  
  虽然不知道卫鞅和谁吃饭去了,但他一点也不担心,又去了食堂二楼,依然坐在老位置上。
  
  旁边坐的还是中午的几个姑娘。
  
  姑娘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。
  
  其中一个说:“中午我不是说卫教授在相亲么,其实不是,是三个姑娘被同一个男人骗了,她们找卫教授咨询呢。”
  
  另一个说:“以后不清楚情况就不要急着乱说,我还以为卫教授真的缺女友,我都想为自己争取一下了。”
  
  又插进来一个女生的声音:“你不知道卫教授追求者很多吗?后面排队吧!”
  
  嬴渠梁听着听着,笑了起来,无论有多少人追求卫鞅,都得往后面排,他才是第一个。
  
  【未完】
  
  

评论(23)

热度(27)